两岸三地企业 台积电挤进前十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1日电)一家周刊今天公布“两岸三地一千大”企业排行榜,台积电市值成长23.29%,从去年的第12挤进前10大,也是前30名中唯一的台湾企业。

今周刊表示,受到去年证所税影响,台湾企业市值普遍成长有限,持续被中国大陆、香港的企业超越,今年两岸三地前一千大企业的前5名分别是中国石油、工商银行、中国移动、建设银行及汇丰控股。

台湾企业中,除台积电成长力道强劲外,联发科市值成长78.46%,排名从去年的119名跳升至第66名。近年在中国大陆经营亮眼的中租,市值更是倍增131.66%,一举自去年的885名飞越到今年的第440名。

鸿海则因市值衰退12.91%,排名从去年的24名掉出30名外,成为第32名,宏达电更是从去年的第92名掉出百名外。

台湾金融业则是呈现“民强公弱”的态势,国泰金控市值成长超过3成,富邦金控更是大幅成长超过40%,排名双双挤进百大,排名分别居第79及第86。中信金控市值也成长近2成,排名居第141,不过兆丰金控因成长幅度仅约5%,排名自第126名下滑至第131名。

今周刊表示,两岸今年分别有不同的议题要面对,台湾有证所税问题,H7N9则还未显现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力道,中国大陆则在提倡简约,对白酒市场造成重大冲击,杀伤力比雅安地震还强。

“两岸三地一千大”统计台湾、香港、上海、深圳4个交易市场的上市柜公司,统计去年4月27日至今年4月24日收盘市值排名,若企业在中国大陆、香港同时上市,则市值加总计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