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调涨 江揆:做决定就不改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台北1日电)行政院长江宜桦接受中央社专访时表示,宣布基本工资调涨,做了决定就不会改,“不要跟劳工朋友过不去”。

行政院主计总处昨天公布第1季经济成长率概估1.54%,与外界预期的3%有一段落差;不过,行政院已宣布,劳工每月基本工资自4月1日起调为新台币1万9047元,不因今年第1季GDP概估统计结果而有变动。

江宜桦接受中央社专访时指出,去年时薪已调整,但月薪部分仍要看连续2季GDP成长超过3%或连续2个月失业率低于4%这两个条件施行。

他说,根据主计总处2月底数据,去年最后一季GDP为3.72%,今年第一季预测是3.25%,当时就召集相关部会开会,评估调整的可能性,大家都认为机会很大,接着决定要早点或晚点宣布。

江宜桦表示,2月公布的是预测值、4月是概估值,5月初估值才出来,确切的数据到8月才知道,“但你觉得基本工资调整可以等到8月才宣布吗?”实务上是不可能的。

“不要跟劳工朋友过不去”,江宜桦认为,大家都很辛苦、很用心,而且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初已看到经济改变的曙光,他们认为符合两个条件的第一个,就应该早点宣布。

江宜桦表示,调整基本工资有很多实务考量,但也有风险,那就是“万一没有3%怎么办?”但他挂保证,“做了决定就不会改,请大家放心”。

至于今年秋天要召开的基本工资审议委员会,江宜桦则说,现在谈还太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