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資調漲 江揆:做決定就不改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1日電)行政院長江宜樺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宣布基本工資調漲,做了決定就不會改,「不要跟勞工朋友過不去」。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天公布第1季經濟成長率概估1.54%,與外界預期的3%有一段落差;不過,行政院已宣布,勞工每月基本工資自4月1日起調為新台幣1萬9047元,不因今年第1季GDP概估統計結果而有變動。

江宜樺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去年時薪已調整,但月薪部分仍要看連續2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2個月失業率低於4%這兩個條件施行。

他說,根據主計總處2月底數據,去年最後一季GDP為3.72%,今年第一季預測是3.25%,當時就召集相關部會開會,評估調整的可能性,大家都認為機會很大,接著決定要早點或晚點宣布。

江宜樺表示,2月公布的是預測值、4月是概估值,5月初估值才出來,確切的數據到8月才知道,「但你覺得基本工資調整可以等到8月才宣布嗎?」實務上是不可能的。

「不要跟勞工朋友過不去」,江宜樺認為,大家都很辛苦、很用心,而且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初已看到經濟改變的曙光,他們認為符合兩個條件的第一個,就應該早點宣布。

江宜樺表示,調整基本工資有很多實務考量,但也有風險,那就是「萬一沒有3%怎麼辦?」但他掛保證,「做了決定就不會改,請大家放心」。

至於今年秋天要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江宜樺則說,現在談還太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