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法官奥康纳:布什诉戈尔不该判

【新唐人2013年5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现年83岁的桑德拉•戴•奥康纳(Sandra Day O’Connor)是美国历史上首位女性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在1981年由共和党总统里根任命,至2006年退休。2000年12月,奥康纳参与了对极具争议的布希诉戈尔(Bush v. Gore)一案的判决,并投出了决定美国总统归属的关键一票。

本周,已经退休7年的奥康纳向《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 Tribune)坦言,最高法院大概当初就不应该听取这项诉讼案。

的确,联邦最高法院对布希诉戈尔案的判决意义重大,不仅在当时引起了潮水般的宪法争论,至今仍然让人回味无穷,引发无限猜想。如果大选夜的最初结果没有变动,民主党人阿尔•戈尔(Al Gore)成为总统,现在的美国又会是怎样的呢?

然而,历史终究无法更改。奥康纳在13年后提出质疑,还是由于最高法院在此案中的宪法界限模糊,是否应该判决依然存在争议。

回到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夜,根据各州的票数统计和对投票点的调查(Exit Polls),美国各大媒体接连宣布戈尔获胜,因为他在选举团(Electoral College)中似乎已经得到了超过270张的优胜票。但是在接近凌晨时候,佛罗里达州的票数却突然转向,多项数据皆指向小布希将在此州获胜,因而也将拿下这至关重要的25张选举团选票,一举翻身。

不过,由于小布什在佛罗里达州仅以1874张普选选票胜出,优势低于0.5%,因此当地选举部门将自动开始重新计票(Recount),以保证结果的准确。在经过机器重新计票后,小布希的优势缩小至327票,而且仍在继续,总统归属似乎就在一线之间。与此同时,戈尔一方提出差距如此微小,必须进行手工计票,以杜绝机器计票时的漏洞。这一提议也得到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的判决赞同。

就在这关键一刻,小布什团队突然提出上诉,认为在不同的地方使用不同的计票方式并不符合宪法。于是,联邦最高法院选择听取了这件诉讼案,先废除了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的判决,后宣布重新计票停止,使小布什的优势最终停留在了537票。

最后的全国统计结果是,虽然戈尔在普选中获胜(48.4%比47.9%),比小布什多得了五十余万张民众选票,但小布什依靠佛罗里达州正好拿下了271张选举团选票,多于戈尔的266张,因此成为新一任美国总统。

总统候选人没有获得多数普选选票,却在选举团中获胜,在美国历史上是第四次。

13年后的今天,奥康纳在谈到这件诉讼案时说,最高法院不该在激烈的选举中接手这件诉讼案,特别是后来的判决对最高法院的整个形象都造成了严重的打击。

“大概当时最高法院就应该说,‘我们不会听取,再见。’”奥康纳对《芝加哥论坛报》说,“结果是,佛罗里达州的选举工作人员本身就没有做好工作,把这场选举搞得一团糟,而最高法院又制造了更大的问题。”

联邦最高法院是三权分立中最为“被动”的机关,扮演着一个宪法“保护者”(Conservationist)的角色,一般不会插手激烈的“政治”争论,而会把这些烫手的山芋先扔给白宫或者国会。比如说,“政治问题”(Political Question)就是最高法院经常拒绝听取一件诉讼案的理由之一。

因此,几乎只有在万不得已、必须对宪法进行“最终解读”(Ultimate Interpretation)的情况下,最高法院才会在政治争论中带头。像最近的同性恋争论、移民改革争论、以及枪支管制改革争论,最高法院很长时间都一声不吭,甚至在短期内也不会接手。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联邦最高法院对布什诉戈尔一案的判决的确有些反常,但究竟是对是错还要留后人解读,由历史来评判。

如果最高法院允许佛罗里达州继续重新计票,选举结果是否会有不同?这些我们都无从而知。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竟也成为千古谜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