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罩门 人口老化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央行老兵点出,人口老化是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力图重振经济的罩门。

根据彭博访调5位前日银官员,所有受访者皆预估,未来2年日本公债殖利率的任何涨势将有限,其中4位预估日银达成通膨目标2%的概率不大。

根据Bloomberg Rankings,65岁或65岁以上人口占2007-2011年日本总人口数22.1%,比例全球最高。

前欧洲央行总裁特瑞谢(Jean-Claude Trichet)3月20日指出,人口老化是个大问题,日本亟需解决。

今年3月去职的前日银总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也发表类似的看法,并表示政府回应人口老化问题速度缓慢,侵蚀成长潜能,造成长期通缩。

前日银官员、目前担任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师熊野英生(Hideo Kumano)表示,造成日本通缩的原因是人口老化。强劲的经济成长和商业机会提供终结通缩所需的未来收入。即使央行升高通膨旗帜,人们会不会跟进又是另一回事。

曾任职日银长达10年的熊野预估,未来2年日本政府公债殖利率将下滑。根据另一项针对16位经济师的调查,基准10年期公债殖利率在2014年9月前,可能从昨天的0.6%,攀升至0.93%,仍是开发中国家最低。

日本过去15年来面临物价持续下滑。中国大陆在2010年挤下日本,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的预估,2014年以前,日本人口将从目前的1.272亿,减少至1亿以下,为1966年以来首见。

曾任职日银,目前担任三菱东京日联银行 (Bank of Tokyo-Mitsubishi UFJ)策略师的关户孝洋(Takahiro Sekido)指出,日银购债不能解决人口萎缩或人口老化社会的问题。因为日本生产力增加空间有限,亟需避免人口萎缩,或鼓励更多女性劳工参与经济成长。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最新全球竞争力报告,2010年日本劳动市场女性对男性比为0.74,全球排名第87,相较于美国的0.86。安倍4月19日表示,他的成长策略将试图协助妇女,妇女是最少被运用的人力资源。(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