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 阿尔卑斯山河变色

【新唐人2013年05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30日专电)气候变化造成冰河融化,大幅改变了阿尔卑斯山区的景观。瑞士苏黎世大学教授海博利(Wilfried Haeberli)估计,未来几年,融化的冰河会在山区形成数百大小湖泊。

海博利最近在维也纳举行的“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uropean Geoscience Union)年会上,发表苏黎世大学学者们有关冰河变化的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冰河融解带来的大量水流可以利用,然而,对山区环境也可能造成威胁。

瑞士中部伯恩省的特利佛特冰河(Trift Glacier)在1990年代出现裂痕,2002年表层的冰开始裂解,融冰在峡谷形成湖泊。从峡谷上方的吊桥游览特利佛特湖(Trift Lake)成为观光卖点。

学者们的报告指出,新形成的湖泊吸引观光客,同时可以发展水力发电;不过,不断高涨的水位对附近的居民也是威胁。冰河融解会造成土石松动,落石和坍方也可能危及山谷里的村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