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速度变快 狩猎型饮食害的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0日电)卫生署统计显示,大肠癌、乳癌发生率上升,主要是“狩猎型”饮食习惯加缺乏运动。

卫生署今天公布民国99年癌症登记,大肠癌新增人数较98年增加3.9%,乳癌增加3.3%,子宫体癌增加1.4%,摄护腺癌增加1.9%,其他肝癌、肺癌、口腔癌、胃癌、皮肤癌、子宫颈癌都下降。平均而言,整体癌症发生率上升3.3%。

卫生署国民健康局长邱淑媞说,大肠癌与乳癌发生率上升与“狩猎型”饮食(没花力气翻山越岭打猎,还常吃红肉、高油脂、高热量、腌制烧烤的食物)又缺乏运动有关,若蔬果纤维摄取也不足,不仅易肥胖还易罹癌

她指出,子宫体癌的发生也与肥胖有关,摄护腺癌主要与人口老化有关。至于食道癌不在10大癌症榜上,发生率却节节上升,主要原因是抽烟、嚼食槟榔与过量饮酒,使得口腔癌与食道癌发生风险一起增加。

另外,民国99年扩大推广乳癌、大肠癌、子宫颈癌、口腔癌等4癌筛检,早期发现癌症,间接造成癌症发生人数上升,不过发现个案以早期居多。

统计发现,口腔癌,大肠癌,乳癌及子宫颈癌早期个案,占所有筛检个案比率分别为33.6%,55.1%,82.8%,90.8%。在存活率部分,口腔癌,大肠癌,乳癌及子宫颈癌的早期个案,可达7至8成以上,晚期个案存活率仅约1至3成。

国健局提醒,防堵癌症,首要“戒四害(烟、酒、槟榔、肥胖)”,“行二善(规律运动、天天五蔬果)”外,定期筛检亦不能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