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发展推动美国经济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讯】 (美国之音电) 随着世界各国对可持续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等问题的日益重视,可再生能源和洁净能源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出来。美国页岩气工业发展的意义不仅在于新的能源,它对促进相关工业以及推动地方经济的复苏与发展也至关重要。

通用电气公司准备向制造采集石油和天然气设备的勒夫公司注资30亿美元,同时还在寻求签订与天然气开发相关的大宗合同。

新桥证券公司高级理财经理道格拉斯•布莱克说,所有这些都与页岩开发所带动的经济提升分不开: “你只要看看那些页岩蕴藏丰富的地方就知道了,原本安静慵懒的小城镇现在正在为地方经济和美国经济注入数十亿、数百亿美元。页岩气的发展还创造了许多就业机会,因为我们要为这些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修建基础设施。”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估计,页岩气的发展在2025年之前将为美国增加100万个制造业机会。由于页岩气价格相对低廉,波音和通用电气等大公司已经开始把外包的工作转回到美国来了。

身家亿万的投资人威尔伯•罗斯认为这个趋势会延续下去。他说:“制造业仍占美国经济的百分之12,它的间接影响也不容忽视。因为这些制造业工作通常是高工资工作,所以对消费开支有更大的影响。页岩气的发展还带动了外国直接投资。甚至连欧洲的钢铁企业都开始在美国建厂,就是为了利用这里廉价的天然气。”

但考文证券公司的化学与农业研究部主任查尔斯•内维特指出,劳动力成本仍旧是个需要考虑的因素:“不管是什么产品,只要不涉及很多劳动力,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就能大大高于中国产品。然而,一旦最终产品中的劳动力成本比例增加,那么我们在竞争力方面,就不仅比不上中国,而且比不上任何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了。”

中国也会开发页岩气,但据认为这将是几年之后的事,而且中国页岩气的价格很可能高过美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