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3月制造业亮衰退蓝灯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9日电)台湾经济研究院今天公布3月制造业景气灯号,景气信号估计值较2月微升,但灯号仍亮代表衰退的蓝灯;第2季可望转亮黄蓝灯。

台经院表示,3月出口恢复正成长,但制造业外销订单及预估的生产值与销售值年增率,皆较去年同期衰退,但衰退幅度较2月低,使得制造业景气信号估计值较2月的9.89分,微幅上升0.13分至10.02分,灯号依旧维持蓝灯。

台经院表示,受春节影响,使得1、2月制造业表现呈现较大落差,3月出口虽然回复成长,但出口订单及工业生产表现却未尽理想,因此拖累首季制造业景气表现。

不过,展望今年其余各季,美国财政问题纷扰已近尾声,股市连创历史高点,南北韩战争危机及美国波士顿恐怖攻击事件并未扩大,国内H7N9疫情还在控制范围内,不利因素逐步淡化。

台经院估计,整体制造业虽尚未回到代表景气持平的绿灯,全年仍处于黄蓝灯区间,但个别产业中,民生工业与电子电机景气可望较上次预估有较佳表现,全年可亮出代表持平的绿灯。

电子电机方面,虽然国内电脑、电子产品及光学制品业尚无突出表现,拖累整体电子电机产业全年景气,不过,电子零组件产业近期却频传佳音。

除半导体制造大厂宣布乐观的营运展望及上调年度资本支出外,光学厂商在首季也有良好的获利表现,中国太阳能及LED大厂陷入财务危机,也有利产业供需平衡。

在半导体、面板及LED等产业带动下,电子零组件业者可望在第2季起,出现代表景气持平的绿灯,也将带动未来3季电子电机产业表现。

至于金属机械、电子电机及运输工具全年则预估亮出代表低迷的黄蓝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