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3月製造業亮衰退藍燈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9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景氣信號估計值較2月微升,但燈號仍亮代表衰退的藍燈;第2季可望轉亮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3月出口恢復正成長,但製造業外銷訂單及預估的生產值與銷售值年增率,皆較去年同期衰退,但衰退幅度較2月低,使得製造業景氣信號估計值較2月的9.89分,微幅上升0.13分至10.02分,燈號依舊維持藍燈。

台經院表示,受春節影響,使得1、2月製造業表現呈現較大落差,3月出口雖然回復成長,但出口訂單及工業生產表現卻未盡理想,因此拖累首季製造業景氣表現。

不過,展望今年其餘各季,美國財政問題紛擾已近尾聲,股市連創歷史高點,南北韓戰爭危機及美國波士頓恐怖攻擊事件並未擴大,國內H7N9疫情還在控制範圍內,不利因素逐步淡化。

台經院估計,整體製造業雖尚未回到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全年仍處於黃藍燈區間,但個別產業中,民生工業與電子電機景氣可望較上次預估有較佳表現,全年可亮出代表持平的綠燈。

電子電機方面,雖然國內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尚無突出表現,拖累整體電子電機產業全年景氣,不過,電子零組件產業近期卻頻傳佳音。

除半導體製造大廠宣布樂觀的營運展望及上調年度資本支出外,光學廠商在首季也有良好的獲利表現,中國太陽能及LED大廠陷入財務危機,也有利產業供需平衡。

在半導體、面板及LED等產業帶動下,電子零組件業者可望在第2季起,出現代表景氣持平的綠燈,也將帶動未來3季電子電機產業表現。

至於金屬機械、電子電機及運輸工具全年則預估亮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