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内政部:目前不考虑境外投票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28日电)马来西亚首度施行海外通讯投票,内政部民政司长黄丽馨今天表示,目前国内不考虑境外投票,希望先从“移转投票”循序渐进。

马来西亚第13届全国大选5月5日登场,海外通讯投票今天施行,台湾有474名马来西亚完成登记的海外选民。选民在海外投票日当天前往马来西亚领使馆或代表处,完成投票装入特定信封,邮寄回马来西亚。

依行政院院会25日通过不在籍投票相关修法草案,选民可申请跨县市移转投票,就是“人须在国内且须亲赴投票所投票”,估计可便利约134万选民。

黄丽馨表示,内政部持续搜集各国不在籍投票做法及实施情形,马来西亚海外邮寄投票的“通讯投票”形式,在日本、韩国等民主国家越来越常见。

她说,目前内政部不考虑境外投票。通讯投票除选务可行性,仍要考虑台湾社会对通讯投票的形式,尚存有“政治疑虑”。

黄丽馨表示,目前规划不在籍投票由全国性选举或公民投票先行,政府采取稳健务实做法,从移转投票做起,循序渐进,逐步消除社会的政治疑虑,才可能进一步规划其他不在籍投票形式。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 Razak)3日宣布解散国会,马来西亚第13届全国大选5月5日举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