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上公民课 论核四之辩

【新唐人2013年04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28日电)公民参与不是“大人的事”!国科会主委朱敬一今天告诉高中生,核四辩论除要了解核四,好公民也要了解尊重、公平和正义。

国家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朱敬一化身“公民老师”,应教育部“高中生人文及社会基础人才培育计划办公室”邀请,从今天起连续4周,在台湾大学社会科学院向近130名全国各地高中生传授“朱敬一4堂周末的课”。5月18日最后一堂课时,将让高中生进行核四辩论。

朱敬一在开幕式表示,辩论核四不见得只需要了解核四,也需要了解尊重、公平和正义等价值,才有一个好的辩论基础,也能够成为好公民。

第5度参与高中生公民讲座的朱敬一说,这4堂“浓缩版”的公民课,强调公民概论和公民参与,课程将从法律、社会、经济、社会领域谈起,也将谈到政治场域及环境、核四与永续发展等面向。

除了热门的核四议题,朱敬一向高中生举例,“12年国教该不该排富”、“什么情况可以保外就医”等讨论,都应该有讨论的基本依据与价值,“有自己的判断方式,是非常令人愉快的事情”。

另外,朱敬一也对中央研究院前院长吴大猷曾说过的“人文学者写的文章,自然科学家都看得懂”提出挑战,朱敬一说,看不看得懂不是重点,人文与科学,鉴别好坏的标准不相同。

计划主持人、中央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志柔表示,高中生是人生非常重要的阶段,“高中生人文及社会基础人才培育计划”希望让高中生在第一时间,及早认识本来可能想做的事,减低“错过的机会”,培养人文社科人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