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台铁票价暂不涨

【新唐人2013年0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27日电)交通部今天说,台铁、公路客运票价暂不调整;并已请高铁公司研议票价调整的必要性;国内航空尽可能降低票价调整的冲击。

立法院交通委员会29日要请交通部等相关单位进行“国内航空、高铁、台铁、国道客运与海运客运费率、票价以及国家风景区收费、票价调整政策专案报告”,交通部报告晚间送抵立法院。

交通部表示,国内航线票价长期未调整,油价已冲击民航市场,已研究未来票价维持上下限管制、采合理报酬率法及两段式费率结构计算,并建立因应油价调整机制,同时朝搭配尖离峰差别订价等配套,及请航空公司吸收部分成本,尽可能降低票价调整对民众的冲击。

高铁部分,交通部说,考量国内外经济环境,为避免增加旅客负担,影响搭乘意愿,已请高铁公司妥慎研议票价调整的必要性。未来高铁公司依合约规定提出票价调整方案,交通部将衡酌整体经济条件及合约规定,并以谋求民众权益保障、业者合理发展及政府监督公义三赢的局面为原则处理。

交通部进一步表示,基于维护基本民行,台铁客运票价暂不调整。短期内公路客运尚无调整票价计划。

另外,交通部表示,为提升风景区观光品质及永续经营管理,朝落实使用者付费精神,妥善规划收费制度;风景区收费方式及可行性仍在评估规划中。

交通部表示,观光局正就各风景区旅游特性、市场条件及联外交通等因素,检讨规划各种收费方式及可行性,目前以“现有收费据点检讨调整收费价格”及“检讨新增收费景区据点”等2大方向分3阶段,第1阶段102年底、第2阶段103年底、第3阶段104年底滚动式检讨增加收费景区据点的可行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