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李新政”内外两件大事同一天发生

【新唐人2013年4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上台后,开启所谓的“习李新政”。新官上任,自然会有很多的第一次。4月25日,国内外各有一个“习李新政”内发生的大事,被媒体关注。

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这是中共新的最高领导层第一次专门会议研究经济工作。同一天,法国总统奥朗德到访北京,这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全面到位后,接访的第一位西方大国元首。《世界新闻网》题为《两个首次》文章认为,这两个第一次有着特殊的意义。

政治局常委会议决定的内容显示,对于经济增长,中共高层主要关心一个“稳”字,并提出一个新的口号,所谓“稳中求好,稳中求优”。

对于这八个字的来源,会议公告中有一段话可以回答,那就是,“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其中包括来自国际的以及来自国内的,其中国内的挑战,重在“金融领域潜在风险需要加强防范”。

当前的中国大陆,贷款增幅创下记录、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制造业PMI下降、银行信贷质量堪忧、债务危机浮现……而前一周,中共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为同比增长7.7%,低于分析师的预期。这一系列负面消息让外界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期已无法按捺。

《两个首次》文章认为,对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过去并不是每次都要报导的,而中共领导层研究经济工作,也主要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形式进行,一般是政治局会议讨论一番,作出决定,国务院再有会议作出具体决定。而这次不同,直接来了个政治常委会,显示的是在当前经济危机阴影的笼罩下,中共高层对经济事务的高度担忧。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5日上午抵达北京,展开紧凑的访华之旅。当天,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和空中客车公司就签署意向协议,订购60架空客飞机。

文章认为,这其中也是围绕一个“稳”字。中共新领导层上台后,以欧洲为外交重点,外交重点由法国来开局,与上届的胡锦涛如出一辙。

稍有不同的是,胡锦涛当年上任后去法国,想的是对西方、对欧洲外交突破。而习近平这次请法国进来,主要是想形成外交稳定局面,所以都是大下订单,诉求略有不同。

“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中共处在一种绝望中的“困兽斗”心态,所以把“稳”放到了一个执政地位危机存亡的高度。

夏明表示,中共领导人的决策层,不能从中华民族,中国长期发展的高度来考虑解决危机,他们只能从自己的权力,和利益的角度来对付这些危机,从而一味的维护中共的独裁统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