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树贤:谈地震“预警”

【新唐人2013年4月26日讯】四川雅安4月20日上午发生芮氏规模七的强震,震源深度13公里,已造成近200人死亡,7000多人轻重伤。中国政府花大钱所设立的地震预警系统,在震前完全没有发挥作用。其实,2011年3月我曾经投书报纸,指“地震速报系统”就是一场政治骗局,对一般民众根本没有用。事实上,“地震预警”也是骗局,难道纳税人交的辛苦钱,竟养了一群吃白饭的?

大陆地震预警系统 世界最大

(中国新闻网2013年3月18日)成都电悉,中国已建成涵盖范围40万平方公里的世界最大地震预警系统,部署设置在甘肃、陕西、四川、云南等8个省市,总价值人民币1.6亿元,涵盖区域及周边的8000万人,提供地震预警服务,涵盖范围超过日本预警系统的37.7万平方公里。预警系统是“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研发,耗费总价值1.1亿元的“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号称拥有世界首创五大地震预警技术,并成为中国迄今唯一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的地震预警技术系统。

然而这次地震,该“预警”系统对减轻伤亡几乎没有作用!基本上,仅是通知地震灾区外围的人,提早20几秒知道地震。

地震预警系统还要再扩大?

当时“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发布地震预警,给雅安主城预警5秒,给震央120公里外成都预警28秒。四川省会成都人口1400万,共死亡8人,其中3人因惊吓跳楼死亡。网友称:地震预警系统要发挥效用,“关键是大家有没有收到这个预警,网路是否能畅通?”芦山地震发生1分钟后,地震台网速报自动测定5.9级,之后修订为7级,预警专家说,如果要有效缩小地震预警盲区、减少误报和漏报,就要再进一步提高台网密度。大陆还规划用5年时间再投入20亿元兴建由5000个站台组成、涵盖大陆的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

日本政府在1995年阪神大地震之前,投入近2亿美金,建立“日本地震速报系统”,但是,阪神大地震时,这个系统完全没有作用,事后,日本老百姓就不满日本政府的决策。中国大陆今天的地震防灾问题,日本20年前早已经上过一课。

“预警”二字太夸大

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日本从40年前陆续推出地震预报,预测,速报,预警,每年花费上百亿日元,40年来没有一件预报成功的案例。笔者认为预警二字“名不副实”,有点像江湖郎中卖膏药,让一般人产生错觉,误以为“人人”都可以得到预先警告。事实上,“地震预警系统”,应该改名叫做“远方”强震警报系统,基本上,在靠近震央50公里内的重灾区,预警时间接近0,而正确率也不佳,完全不可能增加任何应变时间,警报系统争取到的疏散“时间”是帮助“远”离震央的人(100公里外),时间长短和“距离”震央远近有关。距离震央愈远,争取到的时间愈长,距离愈远,地震愈减小,一般建筑物不会倒塌,300公里外可以不必预警。

电视上经常看到美国龙卷风肆虐,过去美国政府编列大笔预算,投入“龙卷风警报”研究,因为美国房屋大都是木材建造,笔者认为研究预警“龙卷风”只是安抚人心,因为“龙卷风”难以预测,所以当局将灾难归咎于“难以预测”,名正言顺的编列10几亿元,投入“预警系统”研究,这么一来,研究人员与官员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平分花用10几亿元,将来都不会有人追究责任,结果龙卷风每年照常肆虐,损失惨重。

如果美国木材房屋不能改建为钢筋混凝土构造,再好的“龙卷风警报”也无济于事。我们小学就知道英国童话“三只小猪”的故事,小猪房屋结构抗风的强固与否,是问题的根本,笔者认为将钱投入“预警”系统研究是自欺欺人,应该要适可而止。

减轻灾情仍然要靠政府领导

科学家不应该知情不报,唬弄老百姓!事实上,地震难以准确预先得知,四川雅安主城预警5秒,短短的5秒时间,能逃到那儿呢?何处安全呢?儿童及老人、病人怎么办?睡觉的人怎么办?对付大地震的基本原则就是提高建筑物的安全耐震标准,增加几道防线。

中国大陆偏远山区,当老旧建筑物无法耐震,一时又不可能全面达到耐震标准,中国政府应该替家家户户配备坚固家俱(如桌子),当成最后一道防线。坚固的桌子可以提供简易、迅速的避难工具,可使人们花很少的钱,解决很大的问题。

在学校,一间教室学生有50人,大地震一定伤害很大,我建议用捆筷子原理,在5秒内将每4张桌子捆在一起,保护学生,学校靠近震央规模8的大地震,教室结构顶不住时,4张桌子捆在一起一定子比1张桌子强。或许会有人怀疑我是不是要推销什么?我的建议保证不用钱,也没有专利,就像哥伦布把鸡蛋竖起来一样简单,政府何必花20几亿元建立所谓的“预警”系统?这么贵又没有什么用!

(作者为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结构工程博士)

文章来源:作者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