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方安生成立推动香港普选新民间组织

【新唐人2013年04月26日讯】 (美国之音电)

 
曾担任过立法会议员的陈方安生将2008年成立的“民间策发会”改组成现在的香港2020,希望在今年提出符合联合国公约和基本法等原则的普选政改方案。其核心成员除了召集人陈方安生外,还有前行政、立法两局成员李鹏飞、港大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资深大律师李志喜等。
 
不过,在民间策发会内带政党背景的民主党的单仲偕、吴永辉和公民党的郭永铿没有加入。陈方安生解释说,商界对政党有戒心,为避免商界有错觉,以为这组织是按政党议程去牵头。

 

陈方安生说:“我本人跟某些商界的关系是非常的好,但我也知道商界很多是不愿意站出来,在泛民的阵型去讨论政改方案,我们愿意透过任何的渠道,去跟商界沟通。”
 
陈方安生认为,香港有不少商界人士支持普选,看到目前的政治体格不能让政府有效管治香港,因此新组织会用非政党形式努力跟商界沟通,商讨普选方案。陈方安生批评现任政府尚未开启普选程序,未能推动香港真普选,因此有需要由其他组织带动讨论。

 
她说:“现在是处于落实全面普选的重要关头,行政长官依然是无所作为,和拒绝就政改方案提出公众咨询时间表,令社会失去了很多很宝贵的时间。”
 
香港2020将会跟社会各界讨论普选方案,坚持《公民权利及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和基本法的原则,跟特区政府商讨政改,又表示愿意跟中国中央政府沟通。陈方安生希望中央会相信香港人的智慧,选出一个不会跟中央对着干的特首。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系教授陈健民对美国之音分析说,陈方安生在泛民的圈子里, 是跟商界人士有比较多的接触机会,比较有可能去扮演这个位置。
 
陈健民说:“一路以来,对普选有保留的一方面是中央政府,第二方面的就是香港一些商界人士,如果商界对普选有更多的参与,对于清除障碍是很重要的,他们要明白如果不用普选的方法,是很难管治下去。”
 
主导香港“占领中环”运动主要成员之一的陈健民认为,香港2020 跟其他争取普选的组织是在分工,扮演不同的角色。虽然这些平台依然没有正式沟通过,但相信争取普选的人之间会有一个默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