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大转向 经济层面恐有大动作

【新唐人2013年4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中共新班子在急速上升和通膨的不稳定经济下,定下了“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的经济方针,但是,近期,有观察发现这九个字被改出了一个“保增长”方针。外媒说,最近,中共将在经济层面有些动作,那就是宏观调控方向出现重大转向。

《世界新闻网》指出,这个转向是由最无用机构之一国资委传递出来,那转向转出的保守之向,即“保增长”的口号,又被提了出来。而中央定下今年的经济方针是“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这九个字,也就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报导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讯息,说中央主要领导人把这九个字给改了。国资委改完还公告天下,那就是国资委改出一个“保增长”的方针,而且还成立了一个“保增长工作小组”,确定 “保增长”成为中央国企和国资委的“共同责任”。

国资委官员说,这是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国资委只是将其具体落实。但报导说,有一点肯定是国资委的主意,那就国资委新近提出要求,要中央国企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企业落实这个才算坚决“保增长”。

报导认为,国资委对央企的要求,相当可怕。因为央企多是垄断国企,央企增加利润的传统动作,是产品和服务加价,如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则其价就不止这数。

国资委的全名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是国务组成部门中唯一一个直属正部级特设机构。

国资委在2003年4月正式挂牌,《中国经济周刊》指出,虽然名为“监管国有资产”,但截至2013年3月,归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央企仅115家;另有多个中央部委的6000多家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企业化经营的国有资产,以及中央所属的金融类资产,均不在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之内。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