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大轉向 經濟層面恐有大動作

【新唐人2013年4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共新班子在急速上升和通膨的不穩定經濟下,定下了「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的經濟方針,但是,近期,有觀察發現這九個字被改出了一個「保增長」方針。外媒說,最近,中共將在經濟層面有些動作,那就是宏觀調控方向出現重大轉向。

《世界新聞網》指出,這個轉向是由最無用機構之一國資委傳遞出來,那轉向轉出的保守之向,即「保增長」的口號,又被提了出來。而中央定下今年的經濟方針是「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這九個字,也就是今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

報導說,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訊息,說中央主要領導人把這九個字給改了。國資委改完還公告天下,那就是國資委改出一個「保增長」的方針,而且還成立了一個「保增長工作小組」,確定 「保增長」成為中央國企和國資委的「共同責任」。

國資委官員說,這是17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的精神,國資委只是將其具體落實。但報導說,有一點肯定是國資委的主意,那就國資委新近提出要求,要中央國企增加值增長要達到8%以上,利潤增長要達到10%以上,企業落實這個才算堅決「保增長」。

報導認為,國資委對央企的要求,相當可怕。因為央企多是壟斷國企,央企增加利潤的傳統動作,是產品和服務加價,如利潤增長要達到10%以上,則其價就不止這數。

國資委的全名是「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是國務組成部門中唯一一個直屬正部級特設機構。

國資委在2003年4月正式掛牌,《中國經濟周刊》指出,雖然名為「監管國有資產」,但截至2013年3月,歸屬國務院國資委監管的央企僅115家;另有多個中央部委的6000多家國有企業、行政事業單位企業化經營的國有資產,以及中央所屬的金融類資產,均不在國務院國資委監管之內。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