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界对峙 印度要求陆撤离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23日专电)印度、中国大士兵在拉达克边界对峙,印方视为两军对实际控制线定位存在歧异而发生所谓“面对面的情况”,要求中方撤离,以维持现状。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艾克巴鲁丁(Syed Akbaruddin)今天在新闻简报会上说,“我们要求中方维持(西段边界的)现状,我指的是事件发生前的现状”。

他说,印方将事件视为边界士兵因对实际控制线(Line of Actual Control)定位存在歧异而发生“面对面的情况”(face-to-face situation)。

“面对面”这词出现在两国2005年针对边界地区有关军事方面信心建立机制的1项协议里。他强调,这词不是印方现在才创造出来的。

印方表示,解放军军1支排级部队15日在查摩与克什米尔省拉达克(Ladakh)陶贝奥迪(Daulat Beg Oldi)段,进入印度领土10公里搭设帐篷岗哨。印度拉达克侦察部队17日也跟着前移因应,双方营地隔500公尺对峙,情势紧张。

印度外交部常务次长马泰(Ranjan Mathai)上周召唤大陆大使魏苇正式抗议。

印度外交部主持印、中联合工作机制的东亚司司长班浩然(Gautam Bambawale),上周也跟中方就此沟通,中方回复会依调查结果回应。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A.K. Antony)昨天说,会采取“各种步骤”保护印方利益。双方今天在陶贝奥迪再度召开地方指挥官层级的两军戍边军官会议。这是继18日之后第2度召开。

大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说,中国边防部队“在中方一侧进行正常巡逻,没有越过实际控制线1步”。她今天重申上述立场,并强调“双方在边界问题上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