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核四办全国性公投较妥适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谢佳珍台北23日电)行政院发言人郑丽文今天表示,核四是否继续兴建并商转,牵涉整体国家政策,行政院认为举办全国性公投比较妥适。

继行政院3月底推出“能源安全与非核家园”说帖后,经济部次长梁国新、经济部核四专案办公室主任吴玉珍和郑丽文上午举行记者会,公布核能议题问答集。

对于核四争议,中国国民党团提出公投提案,属全国性公投;前副总统吕秀莲也向新北市政府提公投提案,经新北市公投审议委员会认定为地方性公投案。为让社会各界了解相关议题,经济部印制的核能议题问答集今天公布。

郑丽文表示,新北市认定吕秀莲的核四公投提案为地方性公投案后,依公投法规定,仍要经公投审议委员会认定究竟为全国性公投或地方性公投,非行政院可自行决定。

有关核四公投,经济部印制的问答集指出,核电厂电力供全国使用,并不局限某一地区,核四是否停建与每个国民密切相关,若办理公投应由最大多数公民经理性思考作出决定。

问答集也指出,当一个公共政策必须以全国性公投决定时,地方性的公投就不必重复举办,因为全国性公投效力高于地方性公投。

问答集中对于目前部分民调显示多数民众反对续建核四,政府为何不直接宣布停建的问题,也说明指出,民调是政府施政参考之一,不是决策的最终依据。就像选举期间,民调机构都会预测某一位候选人当选概率最高,但大家都不会以民调结果取代投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