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第三天:降雨物资防疫成急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四川雅安市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第三天,根据官方统计,截至北京时间4月23号上午6点,地震已造成193人死亡、25人失踪、12211人受伤。另有大约150万人受灾。23号凌晨,灾区降下小雨,这使得未来几天,发生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同时,震中雅安市芦山县曾经是血吸虫病流行区,灾区的防疫工作,成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23号凌晨,灾区突然降下小雨。由于帐篷紧缺,有居民冒险躲回受损的建筑中。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三天,灾区将多发阴雨天气。23号晚间到24号,灾区还有可能出现中雨。

由于地震后山体已经松动,外界担忧,即使是小雨,也有可能引发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部分地区,已发布了地质灾害橙色预警﹔局部地区发布了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

目前,灾区仍然急缺食物、水、帐篷、棉被、药品等物资

尤其是饮用水,震中芦山县二水厂囤积的300立方米水源,预计22号晚上就会用光。

而一些偏远的乡、村,情况更为窘迫。在宝兴县灵官镇,村民表示,水和食品严重不足,村民不得不冒险进入危房中,取出一些大米,再用地震后被污染的河水煮粥。

据现场的民间救援人员介绍,直到灾后第三天,由于政府部门缺乏对灾情的整体评估和综合调度,造成救灾物资的分配不均。

他举例说,震中芦山县获得的物资,相对来说,较为充足。但是,在一些乡、镇,物资十分缺乏。例如天全县,三四千灾民,只有八顶帐篷。一些村民为了避雨,不得不躲进猪棚。

村民李德惠(音译):“会担心啊,水都没得吃,没得住的地方。关键是解决住的地方,吃的东西。”

芦山县民众程志荣(音译):“我怕的是现在,(要)家没家,(要)粮食没粮食吃。没有家了怎么办?”

目前,地震后的黄金72小时救援期已经过去,发现生还者的希望已经越来越微弱。随即而来的,是严峻的防疫工作。由于震中芦山县,曾经是血吸虫流行地区,因此,寄生虫传染,成为灾后防疫的重点之一。

同时,灾区目前还面临着食品安全、生活污染物处理等多项难题。

虽然不少民间救援者表示,这次地震的烈度和受灾情况,远不及2008年汶川地震。但不断的余震,和可能面临的次生灾害,仍然让灾区民众,不敢掉以轻心。

新唐人记者林澜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