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才 梁国新:产业先转型升级

【新唐人2013年04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2日电)经济部次长梁国新今天表示,要留住研发人才,产业前景非常重要,因此政府力求台湾产业转型升级,让创新人才有更多可效力机会,才能达到产业及人才双赢局面。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今天下午邀请经济部次长梁国新及相关主管报告“经济部主管政府捐助基金累计超过50%的财团法人民国102年度预算”案。

台湾团结联盟立委许忠信质询时指出,要打破行政院长江宜桦形容的“闷”经济,最重要就是“创新”,因此如财团法人生物技术中心等单位就非常重要。

他说,以生技研发来说,除了经济部工业局、生技中心外,还有农委会、国科会、卫生署等,分工单位很多,政府应该想办法整合,统一事权,集中火力,强化国际竞争力。

梁国新指出,国科会是研究基础科技;工业局及生技中心是以应用为主;农委会则着力在农业方面,分工不同,但在横向联系、协调分享上,则有行政院科技会报作沟通的桥梁。

同时,许忠信指出,生技中心投入新台币6亿多研发费,但却只有4000多万授权金,不成比例,应该让研究员有诱因,共享专利权,“重赏之下才有勇夫”。

生技中心执行长汪嘉林表示,目前研究人员可以分享25%营收,专利权则属于机构,立委建议可能要由整个经济部或国家政策来考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