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风险评估 资讯透明才放心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核电碳排专题报导(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21日电)尽管台电一再为核四安全挂保证,但民众对核电厂疑虑仍挥之不去。环团呼吁,核能风险评估资讯公开透明,才能真正令人安心。

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3月31日会见马总统,提出诸多问题:从电力供需结构角度来看,台湾是否缺电?如何缺?缺多少?缺什么电?电价成本如何计算?若现阶段必要继续使用核电,那台湾发生核灾成本计算了吗?台湾有能力因应核灾吗?

还提出核一、二、三厂老化问题多严重?核废料处置存在哪?成本?断层对核废料影响?台湾发展再生能源,会面临什么挑战?成本效益会否影响电价?

2011年4月科学杂志“Nature”曾将台湾核一、核二厂列为全球最危险3大核电厂名单中,行政院长江宜桦认为是“被误解了,”台电副总经理陈布灿进一步解释,该文在福岛核灾后刊出,选择标准以核电厂旁30公里有多少人为指标。

不过,根据台湾大学大气研究所与中央大学大气研究所研究,一旦核二厂辐射外泄,最快两小时内,辐射尘会到达内湖、双溪。若风向改变,45分钟内会到达台北南港与松山。

以福岛经验来看,日本政府应变范围扩大至半径30公里内,若以台湾核一、二厂计算,涵盖台北、新北与基隆,台湾大学大气科学系教授徐光蓉说,若要避免受辐射影响,北部有600万人在1小时内撤离,疏散人口是日本30倍。

徐光蓉认为,最令人担忧的是,核一、二厂位于北台湾,半径80公里内包含台湾政经重要枢纽与机关,“若核灾真正发生,台湾恐怕也会跟着毁了。”

台电表示,台电吸取日本福岛事件经验,针对超出设计基准的天然灾害,如地震、海啸、恶劣天候等复合性灾害,对核能电厂的影响重新进行评估,拟订对策并已完成多项改善,确保在发生复合性天然灾害下仍有多重电力、多样水源可供炉心冷却使用。

台电说,日本福岛事件后,台电即对国内核电厂进行检视与强化,并创建“断然处置措施”,一有事故征兆,立即做好准备,在事件紧急情况下,必要时由厂长或值班经理迅速决策,将水源注入反应炉以冷却炉心,不致发生炉心熔毁的核子事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