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育改革方案惹争议 谁是赢家?

【新唐人2013年4月21日讯】上周六(04月13日),澳洲总理吉拉德宣布了最新教改方案,作为推进冈斯基(Gonski)教育改革的重要之举,未来6年将为全澳中小学增拨145亿资金。这相当于在此期间每所学校将平均额外获益150万元,每个学生平均可多获得4000元。不过,大学和受高等教育的学生将因此失去28亿元的资助。

公校受益最大未来6年将获121亿元

  据《悉尼晨锋报》报导,吉拉德4月13日宣布的新资助计划将由联邦和省级政府共同承担,并成为40年来规模最大的学校教育改革的一部分。公立学校作为最大的受益者,将在未来6年获得121亿元,天主教学校和独立学校所获的额外资助分别为14亿和10亿元。就各省分配来看,纽省将额外获得50亿,维省所获资助将增加40亿,昆省增38亿,西澳、南澳和塔省的额外资助分别是3亿、6亿和4亿。

据澳新社报道,学校资助模式改革是去年2月公布的冈斯基报告的核心。2010年联邦政府委托企业家冈斯基(David Gonski)领头重审学校资助模式。报告得出的结论是澳洲对教育的投资远远不足,成绩最差的学生没有达到最低成绩要求。

省政府需承担一半资助 或为改革最大障碍

本周五,澳洲政府理事会将在坎培拉召开会议,力求就学校资助改革达成协议。现实是,距离9月份联邦大选只剩下5周议会的会议时间,而现有学校资金拨付模式的有效期截止在今年底。联邦政府对省级政府要求的底线是,各省必须保持学校投资的现有水平,并承诺实现工党的“全国学校改进计划”(NPFSI)的目标,即到2025年使澳洲的阅读、科学和数学成绩跻身全球前5名。工党还希望省级政府保证对学校拨款3%的总增长率,在此前提下,联邦将确保4.7%的增长率。

按照联邦政府的提议,省级政府需承担一半的资助。这也因此成为改革的最大障碍。

教改被批“劫大学济中小学”

就在政府为改革寻求资金的同时,高等教育部长艾默森(Craig Emerson)于4月13日宣布了削减高等教育预算的三大举措,包括:
(1)2014年和2015年,由于效率红利,大学拨款将减少2%和1.25%,此举可望省下9亿元;

(2)高等学校学生提前支付全额大学学费不再享受10%的折扣,此举可望省下2.3亿元;

(3)领取启动奖学金(Start-up Scholarship)的学生如达到一定的收入水平,就必须偿还这笔奖学金,此举可省下12亿元。

减支决定引发了高等教育部门的强烈不满。澳洲大学协会主席戴维斯(Glyn Davis)称效率红利将严重制约大学的发展,不利于实现政府鼓励的扩大招生让更多人获得高等教育机会的目标。他还特别提到,半年前政府在中期经济展望时已经削减了10亿元资助。

新南威尔士大学校长希尔默(Fred Hilmer)抨击削减大学资助是短视和荒唐之举。说“宣称教育为最优先目标之一的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是令人失望和短视的。试图通过提供更糟糕的大学体验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中小学教育,是荒唐的。”

反对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表示,提升教育投资的唯一方式是“建立一个更强大的经济。”他还说,在工党政府目前的征税和监管体制下,永远也无法提升经济实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