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旺:暂不宜赴钓鱼台插旗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孙承武、刘建邦台北21日电)台日渔业协议签署后,以搁置争议、共享资源为方向,至于保钓行动,海巡署长王进旺说,现阶段暂不宜赴钓鱼台执行登岛竖旗等作为。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长王进旺接受中央社专访时提到,民国101年9月11日,日本政府进行“钓鱼台列屿国有化”行动,再度把钓鱼台争议推向高峰,并让中、日濒临冲突危机。

台湾苏澳地区渔民也在101年9月24日赴钓鱼台进行“为生存、护渔权”活动。

王进旺说,为妥善处理渔民自发性的保钓活动,活动前就先召开专案会议,研议处理原则及和勤务部署,并成立应变中心,依情势发展即时研讨因应对策。

他表示,渔船船队报关出海后,海巡署舰艇随行保护等航行安全,过程中,台湾渔船队伍进入钓鱼台西南方18浬处时,日本公船开始以广播、探照灯、排放黑烟和喷洒水柱等方式,阻挡和干扰渔船前进。

王进旺说,应变中心收到现场指挥官回报后,立即调整勤务舰艇部署,并采取相对应措施,如回喷水柱、广播等方式,全力保护渔船和民众安全。

他认为,苏澳区渔民自发性维护渔权行动,为历来最大规模海上保钓活动,也是首次由政府和渔民携手合作,共同捍卫主权、渔权。

王进旺说,活动全程经国内、外媒体大幅报导,成功突显台湾对钓鱼台列屿的主张,也让民众充分体会政府的努力与决心,以及决不示弱的立场。

101年8月31日在南沙太平岛及中洲礁,成功执行“长岛专案”,并于中洲礁竖立国旗,类似专案可否适用于钓鱼台?王进旺说,政府已多次严正声明拥有钓鱼台主权立场,但现由日本实质占有,并投入相当能量,密切掌握周边海域动态。

他表示,中、日双方就该海域已有军事冲突的隐忧,迄今均未登岛进行相关主权的宣示行为,显见各方对登岛均谨慎面对。

王进旺说,若民众强势登岛竖立国旗,势必引发各方海上重大冲突,无助争端解决。

鉴于近来钓鱼台紧张情势日益升高,他表示,总统马英九特别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呼吁各方自我克制、搁置争议,并积极透过对话管道,寻求共识及共同开发东海资源,期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

王进旺说,“和平处理钓鱼台争议”是政府当前政策,故现阶段暂不宜赴钓鱼台执行登岛竖旗等作为,但海巡署会持续落实护渔勤务,以维护国家整体利益为最高的战略思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