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马朗契纪念馆 天津开幕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李建纬天津21日电)国际奥会执行委员暨国际拳击总会主席吴经国一手创办的萨马朗契纪念馆,今天在天津正式开幕,纪念前国际奥会(IOC)主席萨马朗契逝世3周年。

纪念馆座落天津下辖静海县团泊新城西区健康产业园,占地约14.4万平方公尺,是世界唯一得到萨马朗契(Juan Antonio Samaranch)家族授权与IOC批准的纪念场馆。

这是继厦门与天津大港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后,吴经国个人捐建的第3座与奥林匹克精神相关的设施。

吴经国在开幕致词时表示,创办这座纪念馆代表了他对萨马朗契的感念与敬佩,也完成了萨马朗契本人以及所有热爱他的人的共同心愿。

吴经国担任国际奥会委员20余年,与萨马朗契建立深厚友谊,对于他一生的理想和追求有深刻认识,“这座纪念馆将成为人们缅怀萨马朗契的地方,并将他的精神留传千古”。

IOC主席侯格(Jacques Rogge )也在开幕式中赞许吴经国的用心,认为这座纪念馆“表达了对萨马朗契最真诚的敬意和最深切的缅怀”。

开幕典礼邀请贵宾300多人,包括近30位IOC委员以及萨马朗契的家人。

有趣的是,除了吴经国,可能角逐下任主席的3大热门人选皆出席这场盛会,包括国际奥会副主席、德国籍的巴哈(Thomas Bach);IOC财务委员会及稽核委员会主席、波多黎各籍的卡利昂(Richard Carrion)及IOC副主席、新加坡籍的黄思绵(Ng Ser Miang)等。不过迄今为止,尚未有人公开表态竞选。

萨马朗契纪念馆已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成员,并将展示萨马朗契生前收藏的珍品及私人用品共计1万6578件,将延续他对体育、文化、艺术的追求精神。

主体建筑呈现2个圆形交集效果,以“8”的形状纪念2008年北京奥运,以“S”形状代表萨马朗契的首个英文字母,也以“∞”的形状象征无限发展和永恒。另外,与3个下沉式庭院结合起来,形成了5个圆形,代表奥运5环,象征奥林匹克精神团结5大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