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 工具机业:后果严重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湘欣台北21日电)日圆从去年底迄今贬值幅度达2成,若贬值趋势继续下去,工具机业者表示,后果严重。

日本央行实施货币宽松政策以来,日圆兑美元一路贬值,逼近百元大关,连韩国财长都表示日圆贬值对韩国的影响,比朝鲜核威胁更大。

尽管台湾工具机出口与日本直接竞争的重叠性低于韩国。不过,日圆贬值若继续下去,影响程度恐越来越大,终究对产业产生严重冲击。

台湾区机器公会秘书长王正青指出,日圆贬值不只是工具机,大多数产业都会面临危机,日商只要调整美元报价,台湾业者“就得割肉给人家吃”。

他表示,虽然台湾工具机与日本产品存在约有3成价差,但日圆已大贬2成,现阶段就算日本厂商没那么快反映汇差,但市场已经开始有观望的态势出现。

王正青说,客户可以选择暂缓下单,等着看供应商怎么反映,就算台厂一时之间不肯降价,但总不能永远没订单。

尤其,日本过去面对台、韩竞争,除了高阶机种,向来也会推具有价格竞争力的所谓“战斗机种”,这种产品的影响一定会先出来。

王正青指出,跟日商相比,台湾现在还存在交货期比较快的优势,但政府不能坐视日圆贬值却只会说“市场机制”,因为这件事就不是市场机制。日圆要是真的继续贬下去,不是严重而已,绝对是“非常严重”。

在主要产品滚珠螺杆与线性滑轨上,与日商NSK、THK在世界前两大排名竞争的上银,被认为是受到日圆贬值冲击的主要工具机厂商之一。

法人表示,日圆贬值对上银的竞争对手有利,将导致上银与竞争对手的竞争更加剧烈,价格压力难以避免。上银指出,垂直整合与成本降低一直是上银努力的方向。

工具机大厂东台协理谢登财认为,日圆贬值对台厂一定有影响,虽然现阶段日厂还不至于全面反映贬值幅度。

以东台来说,与日本重叠的市场约15%到20%,与韩国的更大,约3到4成,若日圆贬值继续发酵,除波及南韩,也会对台厂造成更大压力。

另一工具机大厂高锋经理陈昶元进一步分析,以日本工具机厂的习惯,反映汇率以及更改规格、增加产能等因应,都不是那么快,但继续贬下去,影响一定会越来越大。

像高锋过去除了帮日厂OEM,今年起也有日商代理高锋的产品在日本本土销售,结果遇上日圆大贬值,厂商就反映价格上希望可以再降。

虽然高锋还没考虑降价,毕竟销售到其他地区也没降价,但他说,压力会随着时间日益增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