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 对台利大于弊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1日电)日圆自去年底贬值,为企业提升竞争力,3月出口成长高于市场预期。学者认为,日圆贬值对台湾利大于弊;至100关卡,贬势稍歇,新台币贬值压力也舒缓。

安倍晋三在去年9月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并在去年底担任首相后,迄今年4月9日,日圆对美元汇价贬幅达27.3%;虽然一度因2月的G20会议声明,承诺不会竞相贬值,贬势一度和缓。

不过,随着日本中央银行新任总裁黑田东彦上任,日本央行货币宽松政策由渐进宽松转向空前宽松。

日本此举是否引发主要经济体竞相宽松货币政策与货币竞贬,甚至“以邻为壑”,引发各界关注。

对日本内部而言,从3月出口超过预期来看,贸易逆差缩小,主因日圆贬值提高日本产品海外市场竞争力,显示日圆贬值已看到成果。

日圆是否可能再贬下去?

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指出,日圆从去年底开始贬值后,第一波贬至90日圆对1美元,今年黑田东彦担任日本央行总裁后,第二波贬至100关卡。日圆贬值到整数时会稍缓,到100时,这波贬势稍停,日本也会观察对经济影响。

至于日圆贬值对台湾是利是弊?孙明德指出,日本是台湾最大进口国,他认为日圆贬值还是对台湾较有利,例如半导体、光电原料等自日本进口,对这些产业成本降低有帮助,虽然从第1季国内出口来看,还没有明显看出因日圆贬值而带来的好处,但企业对下半年看法较乐观。

孙明德进一步指出,除进口日本原料的厂商有利,新台币因日圆贬值而呈贬值趋势,对出口商也有利。

中华经济研究院经济展望中心主任刘孟俊表示,日圆贬势稍缓,会观望国内目前经济与通膨状况,另外也因美国财政部报告指出,日本不要将日圆贬值当作企业提升竞争力的策略工具,因此,目前处观望。

如果日圆贬势稍歇,各国货币竞贬压力是否解除?

中经院表示,日本贬值趋势引发各界讨论,美国财政部在4月12日公布的半年度汇率报告,已要求日本遵守G7及G20会议上的承诺“避免竞争性贬值”,但未点名日本为“货币操纵国”。

孙明德说,已有别的国家跳出来与日本协调,而且日圆从75贬至100,“已经贬很凶”,现在日圆贬势稍缓,对台币来说,贬值压力也变小。

刘孟俊表示,就台、日、韩货币来看,韩元贬值较激烈,台币则相对温和,但韩元贬太凶也不是个好现象,不过,就目前来看,日圆贬势稍歇,引起各国货币战争可能性较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