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长会 盼续杜哈谈判

【新唐人2013年04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泗水20日专电)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第19届贸易部长会议今天在印尼泗水登场,会议除聚焦实现茂物目标、促进连结性及达成公平永续成长,也希望APEC凝聚共识,重启WTO杜哈谈判

主办国印尼贸易部长吉达(Gita Wirjawan)在开幕式上说,APEC各经济体为全球经济成长做出贡献,尤其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不平衡的情况下,亚太地区经济活力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吉达表示,在推动传统贸易自由之外,APEC成员需要提升经济和技术合作。

在接下来的会中,与会各国代表也呼吁推动多边贸易机制,重启杜哈回合谈判,希望透过APEC会议凝聚共识,让APEC成员在世界贸易组织(WTO)里加强推动杜哈谈判,推进杜哈谈判在农产品及贸易便捷化的进程。

APEC今年的主题是“重获动能的亚太,全球成长的引擎”,在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中,各方代表将聚焦实现茂物目标、促进连结性及达成公平的永续成长等3大优先领域。预料在明天会议结束后,主办单位会针对各项议题的讨论发表联合声明。

茂物目标是指APEC领袖会议1994年在印尼茂物发表的茂物宣言(Bogor Declaration),宣示在考量会员体的差异性及经济发展程度不同情况下,工业化及开发中会员体分别于2010年及2020年达成贸易与投资自由开放的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