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囚器官捐不出 医师:尊人权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9日电)法务部今天执行枪决6名死囚,但死囚器官未作移植。医师表示,尊重人权不用死囚器官是国际主流。

今天枪决的其中2名死囚器官捐赠意愿,不过没有医院要接手。死囚枪决首次器官全部都捐不成。

器官捐赠移植登录中心董事长李伯璋表示,国际上对死囚器捐议题仍秉持不赞成的意见,基本上捐者有意愿、有心很感激,就伦理而言,死囚是生活在没有自由意志的环境。

台湾移植医学学会理事长、台大医院外科部医师王水深表示,感激死囚捐器官并尊重,依国际潮流,目前仍持“不鼓励、不支持、不执行”,等到国际人权进步才会有更进一步考量。

王水深说,国际考量主要是因为在不发达国家可能会以此压迫人权,造成死刑犯人权及器官被误用及滥用,站在全球视野角度衡量,尊重人权。

世界移植学会也是拒绝使用死囚器官,王水深说,包括在国际医学会发表研究时也有条文勾选,是否有使用死囚器官,若使用则不接受论文,因为这考量到研究可能会有瑕疵问题,包括不尊重人权。

王水深说,这是国内医界的共识,考量尊重人权不用死囚器官,鼓励一般民众发挥大爱捐赠器官。

上次死囚枪决在101年12月21日,6名遭枪决死囚,有3人愿捐器官,但高雄长庚等多家医院拒绝做死囚器官移植,最后只有1名被枪决死囚捐赠器官完成移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