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撙节有害希腊民众健康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8日综合外电报导)今天发表的研究显示,希腊经济重挫时,谋杀率和罹病率也随之飙增,这表示希腊撙节的冲击可能比预期更糟。

刊登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American Journalof Public Health)的研究显示,希腊自杀率和谋杀率在2007至2009年上升,特别是男性。加上疟疾、西尼罗病毒、人类免疫不全病毒(HIV)不寻常地爆发,使临床医生措手不及。

2007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希腊经济步入衰退,失业率从2008年的7.2%暴增到2012年初的22.6%,国民健康随之衰退。

希腊为对抗金融风暴,实施撙节措施,大规模缩减卫生部规模,2009年至2011年,卫生部开支减少近24%。

对病患来说,减支意谓着很多免费的服务现在得自掏腰包买单,且卫生部冻薪裁员,很多疾病预防计划被迫中止。

政经界对撙节的真正代价和优缺点争论不休,一群希腊临床医师和美国学者则着手记录撙节政策对希腊人民健康的影响。

领衔研究的亚里斯多德大学(Aristotle University)学者孔狄利斯(Elias Kondilis)说:“我们预期撙节政策会负面影响健康服务和民众健康,但结果比我们想像得还糟很多。”

研究引用政府数据表示,在人口约1100万的希腊,2007年至2009年,自杀率增加16%,谋杀率跃升近26%,传染病死亡率增加13%。

最可能失业的65岁以下男性,自杀、谋杀与感染传染病死亡的比例更高,自杀率增加23%,谋杀率升高25%,因传染病死亡比率增加27.6%。

研究者也意外发现,2010年7月至2011年12月这18个月之间,3种传染病爆发成疫情。

197人感染西尼罗病毒、造成35死,希腊南部也爆发疟疾疫情。

HIV新确诊病例增加57%,2010年有607个新病例,2011年新病例暴增到954个。

奎尼匹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商学院健保管理专家马提(Angela Mattie)说,健康好不好通常和经济状况好不好有关。

没参与研究的马提说:“例如在美国,是否就业和是否拥有保险给付有关,后者又和是否能够得到医疗照护、是否能早发现早治疗有关。收入较好的人在这方面有优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