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起驾进香 万人挤爆白沙屯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管瑞平苗栗县19日电)苗栗通霄拱天宫白沙屯妈祖昨天深夜起驾,展开10天9夜徒步南下北港朝天宫进香行程,万名信徒紧紧跟随,场面壮观。

入夜后的白沙屯越晚越热闹,各地庙宇阵头纷纷抵达拱天宫向妈祖参拜、送行,各地民众也陆续涌入,将拱天宫内外、广场及周边巷弄挤得水泄不通,现场鞭炮声不绝于耳,宛如不夜城,警方动员数百名警力,结合当地巡守队协助维持秩序。

今年妈祖进香行程共10天9夜,昨天深夜11时40分起驾出发,预计20日中午抵达北港朝天宫,28日回銮返抵通霄;换言之,去程有如“急行军”,须在35小时内走完约200公里,对体力、耐力是一大考验。

庙方指出,今年受理报名人数达8600余人,较往年增加约2成,若加上自行跟随民众,“人数肯定破万”,妈祖銮轿出发后,队伍沿着省道台1线绵延数公里,声势浩大。

除了妈祖虔诚信徒外,近几年有不少年轻族群加入徒步进香。家住台北的陈姓男子说,自己其实是无神论者,但去年首度尝试,发现“没有想像中容易”,决定今年再来挑战,“当作是另类体验”。

白沙屯妈祖徒步南下北港朝天宫进香的传统至少逾150年历史,沿途行经苗栗、台中、彰化及云林县等4县市,跨越大安、大甲、大肚、以及浊水溪,来回近400公里,是全台路程最远的徒步进香行程。

白沙屯妈祖进香行程没有固定路线,也无法事先规划,“全依妈祖旨意而行”,该走哪条路、何时何地歇息,均透过神轿上下、前后摆动等动作,传达前进、转弯等旨意来决定行进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