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起駕進香 萬人擠爆白沙屯

【新唐人2013年04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9日電)苗栗通霄拱天宮白沙屯媽祖昨天深夜起駕,展開10天9夜徒步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行程,萬名信徒緊緊跟隨,場面壯觀。

入夜後的白沙屯越晚越熱鬧,各地廟宇陣頭紛紛抵達拱天宮向媽祖參拜、送行,各地民眾也陸續湧入,將拱天宮內外、廣場及周邊巷弄擠得水洩不通,現場鞭炮聲不絕於耳,宛如不夜城,警方動員數百名警力,結合當地巡守隊協助維持秩序。

今年媽祖進香行程共10天9夜,昨天深夜11時40分起駕出發,預計20日中午抵達北港朝天宮,28日回鑾返抵通霄;換言之,去程有如「急行軍」,須在35小時內走完約200公里,對體力、耐力是一大考驗。

廟方指出,今年受理報名人數達8600餘人,較往年增加約2成,若加上自行跟隨民眾,「人數肯定破萬」,媽祖鑾轎出發後,隊伍沿著省道台1線綿延數公里,聲勢浩大。

除了媽祖虔誠信徒外,近幾年有不少年輕族群加入徒步進香。家住台北的陳姓男子說,自己其實是無神論者,但去年首度嘗試,發現「沒有想像中容易」,決定今年再來挑戰,「當作是另類體驗」。

白沙屯媽祖徒步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的傳統至少逾150年歷史,沿途行經苗栗、台中、彰化及雲林縣等4縣市,跨越大安、大甲、大肚、以及濁水溪,來回近400公里,是全台路程最遠的徒步進香行程。

白沙屯媽祖進香行程沒有固定路線,也無法事先規劃,「全依媽祖旨意而行」,該走哪條路、何時何地歇息,均透過神轎上下、前後擺動等動作,傳達前進、轉彎等旨意來決定行進方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