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维尼亚回购公债 盼免纾困

【新唐人2013年04月18日讯】(中央社卢布里雅纳17日路透电)赛普勒斯(又译塞浦路斯)纾困案后,欧元区会员国斯洛维尼亚(Slovenia)极力避免成为下个纾困对象,今天将试图提早发行新债偿还旧债,以安抚市场并缓解国家财政的压力。

如果成功,将能为总理布拉图舍克(Alenka Bratusek)的新政府争取若干时间,来清理亏损的国营银行、销售公共资产并推动撙节措施,以削减膨胀的预算赤字。

卢布里雅纳(Ljubljana)当局的借贷成本已逼近财政难以承受的7%门槛,使政府借款支出益发困难。斯洛维尼亚10年期债券在3月15日赛普勒斯纾困案谈成前一天的殖利率是4.77%,目前上升至6.96%。

财政部长库佛(Uros Cufer)说,政府有足够现金能在10月前维持偿债能力。市场怀疑斯国国库拥有多少现金,在短期债券预定6月6日赎回前这是个问题。

财政部计划拍卖5亿欧元(约6.542亿美元)18个月期国库券,之后可能动用若干现金储备,以稍低价格买回即将到期的8.55亿欧元国库券。

分析家说,这项操作很可能事先与斯洛维尼亚三大银行新卢布里雅纳银行(NLB)、新马里波信贷银行(Nova KBM)和Abanka Vipa谈好,但只能提供有限的喘息空间。国家拥有这三家银行过半数或最大股权。

欧洲联盟前共党会员国中,斯洛维尼亚是唯一未出售大银行的国家,因此坏帐损失大半要由纳税人承担。国家透过直接或间接掌控企业体,控制了约5成的全国经济。(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