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听率计算 张善政:可讨论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17日电)各界对垄断防制法中收视听率标准意见不同,政务委员张善政今天说,任何调查都有误差空间,NCC的数字非一成不变,可以讨论。

立法院交通委员会今天召开“广播电视垄断防制与多元维护法”公听会,行政院政务委员张善政、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任委员石世豪列席,并邀学者专家、产业代表、媒改团体参与提供意见。

NCC所拟“广播电视垄断防制与多元维护法”草案,日前NCC已经决议通过,并送进行政院。

草案中,有关跨媒体整合部分提到,未来广电、平面媒体要整合时,主管单位将以全国总人口数的年平均收视率、收听率、阅报率,除以全国总人口数,作为准驳依据,而草案也已经订出整合禁止的红线标准。

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发言人吴学展今天表示,NCC版本草案中,目前收视率数据取得方式未知,权数转换与计算公式未知,上周台湾永社举办的座谈会上,NCC代表回答“法案三读通过后,6个月内会举办听证,并确定施行细则,细则中将包含公式等项目。”

吴学展认为,公式确定后,大家才对“收视率”有明确的概念,到时候又要再改变或确认红线标准,那现在就在草案中订红线的意义何在?应以大家目前了解、熟悉的“市占率”做为标准。

民进党立委蔡其昌也反对以收视率做为标准,他认为,台湾目前没有具社会公信力的阅读率调查,行政单位无法提供一个公平标准,却要做为垄断衡量准则。

张善政回应,任何收、视听率调查都有误差空间,草案中的整合门槛红线,行政院认为有调整弹性,NCC目前所提数字并非一成不变,可以讨论、修改。

张善政也说,这两天公听会完,草案顺利的话能在下周送行政院会,依时间有可能5月初就送立法院。

此外,台湾新闻记者协会长陈晓宜也提出,NCC草案未纳入纸媒与纸媒之间的并购管制,但全国性报纸在议题设定上对言论走向的引导能力是很大的,所以也应纳入管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