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萼形柱珊瑚含4隐藏种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7日电)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研究发现,萼形柱珊瑚包含4种隐藏种,而非属同一种,已登上知名线上期刊“科学报导”。

研究团队成员、中研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昭伦表示,萼形柱珊瑚是1000多种珊瑚中,最常被海洋学者拿来研究的对象,有珊瑚界的“实验鼠”之称。

中研院和国际团队合作,分析来自全球4个海域、241种萼形柱珊瑚样本,透过DNA比对,发现萼形柱不是一般认知的一种,而是包含4种隐藏种。

陈昭伦表示,萼形柱珊瑚外部生长型态和骨骼特征,无法明显分辨,才会被归类为同一种。全世界的珊瑚学者联合针对一种珊瑚的基础分类进行分析,算是史上第一次,相当有意义。

陈昭伦说,这项研究发现将对珊瑚物种保育、全球变迁策略制订,提供重要的基础知识。研究论文已登上“科学报导”,由中研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夏翔柯列名共同第一作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