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穿金钟罩 幼儿免费涂氟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7日电)乳牙有咀嚼、发音、美观的功能,也影响恒牙生长、发育,新北市5岁以下儿童,每半年可免费涂氟1次,16万人将受惠。

新北市牙医师公会理事长曾水坤今天表示, 传统的观念认为乳牙会自己掉,不必太在意,等恒牙长出来就好,但这是错误的观念。

龋齿是幼儿常见口腔疾病,台湾5岁幼儿龋齿率高达79%,要预防蛀牙,从婴儿出生开始,家长就需协助他们洁牙。

氟化物有助于维护牙冠表层的珐琅质,以往学龄前儿童都吃氟锭与含氟漱口水预防,氟锭经吸收后,会与钙质结合沉积在未发育完成的恒牙内,以后恒牙就不必再涂氟,效果虽无法立刻显现,但可坚固齿质。

涂氟的效果立竿见影,但无法深入内层。曾水坤今天在记者会示范以卫生署认证的“氟漆”为幼儿涂氟,他形容,涂氟后,牙齿好像穿上“金钟罩、铁布衫”。

他并示范贝氏刷牙法,曾水坤说,将乳牙照顾好,恒牙才会长得好;若乳牙蛀牙没有进一步治疗,会影响日后恒牙生长,及人格与心理的发展。

市府卫生局结合教育局及新北市牙医师公会,将由牙医师与“儿童口腔及视力医疗巡回车”,到幼儿园免费为幼儿涂氟,预计将有16万2000多人受惠。

卫生局说,5岁以下儿童,每半年可免费涂氟1次,没有念幼儿园的,家长可带到牙科诊所,只要付挂号费就可以涂氟,经费由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提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