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穿金鐘罩 幼兒免費塗氟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7日電)乳牙有咀嚼、發音、美觀的功能,也影響恆牙生長、發育,新北市5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可免費塗氟1次,16萬人將受惠。

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曾水坤今天表示, 傳統的觀念認為乳牙會自己掉,不必太在意,等恆牙長出來就好,但這是錯誤的觀念。

齲齒是幼兒常見口腔疾病,台灣5歲幼兒齲齒率高達79%,要預防蛀牙,從嬰兒出生開始,家長就需協助他們潔牙。

氟化物有助於維護牙冠表層的琺瑯質,以往學齡前兒童都吃氟錠與含氟漱口水預防,氟錠經吸收後,會與鈣質結合沉積在未發育完成的恆牙內,以後恆牙就不必再塗氟,效果雖無法立刻顯現,但可堅固齒質。

塗氟的效果立竿見影,但無法深入內層。曾水坤今天在記者會示範以衛生署認證的「氟漆」為幼兒塗氟,他形容,塗氟後,牙齒好像穿上「金鐘罩、鐵布衫」。

他並示範貝氏刷牙法,曾水坤說,將乳牙照顧好,恆牙才會長得好;若乳牙蛀牙沒有進一步治療,會影響日後恆牙生長,及人格與心理的發展。

市府衛生局結合教育局及新北市牙醫師公會,將由牙醫師與「兒童口腔及視力醫療巡迴車」,到幼兒園免費為幼兒塗氟,預計將有16萬2000多人受惠。

衛生局說,5歲以下兒童,每半年可免費塗氟1次,沒有唸幼兒園的,家長可帶到牙科診所,只要付掛號費就可以塗氟,經費由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提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