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道格:台日渔权解决争端范例

【新唐人2013年0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6日专电)台日完成渔权协议,美国学者包道格表示,这是解决区域间类似争议的“最佳范例”,台日双方协商搁置领土争议,也是改善争议最好的例子。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在“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台湾研讨会指出,或许有人曾说总统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国务院或美方可能会认为台湾涉入不该牵涉的领域,使得情势更为困难,但包道格说,“我的看法并非如此。”

包道格认为,台日间的渔业协议成果,就如马总统视讯会议所提,是解决区域间类似争议的最佳范例。大环境不佳下,由小处做起会更好,可降低紧张关系。

他认为东海和南海有领土争端,许多评论并未提到某些面向,其中一项是渔民权益。渔民不管规矩或他人的看法,只想尽快捕到鱼和获得相关补贴。

包道格分析,钓鱼台海域是台湾渔民的传统渔场,位置距冲绳太远,风向和洋流对日本渔民来说都不对,历史上也不是大陆渔民出入的地区,这是台湾的渔场。

他强调,台湾和日本达成渔业协议,显示双方尊重历史沿革,渔民问题才是真正的议题。台日双方经技巧协商,搁置领土争议,这是解决争端最好的例子。

包道格说,美国可在渔权上做幕后推手,但表现令人失望,美方包袱重,但可出面领导。挪威和俄罗斯有长期渔权争议,但双方两年前也达成协议,在亚洲尚未出现类似协议,台湾和日本协商成果足以作为范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