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逝世报导内幕曝光中共依旧难容他?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4周年之际,中共官媒及官媒微博纷纷罕见的发文表达对这名含郁而终的“中共良心”的纪念之意,引发舆论的关注。港媒评论推测,中共官方允许报导悼念胡的文章,主要是为了应付一下大陆改革派,事实上,今天的中共,仍旧容不下胡耀邦。

4月15日,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罕有地发表两篇纪念胡耀邦文章,赞胡正直无私、坦荡胸怀、光明磊落。北京《中国新闻周刊》、《炎黄春秋》,以及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新浪、搜狐等网站,也都纷纷发表悼念胡耀邦的文章,引发众多评论人士对有关将为胡耀邦甚至六四平反的猜测。

香港《明报》评论则指出,中共官方媒体罕有地以显着的篇幅悼念胡耀邦,但是,新浪微博和百度等网站仍将这名含郁而终的“中共良心”埋没,列为搜索的敏感词。各大中央和门户网站,也没有将这些标题放在主页位置。

因此,评论推测,中共当局主要是为了应付一下大陆改革派,但是,更重要的是为免明年胡耀邦逝世和“六四”25周年,人民又藉大规模悼胡而将“六四”25年祭搞到一发不可收拾,所以今年先给悼胡人士泄泄气,明年就不要怪官方为大局而高压管控。

中国有网友则认为,中共官媒想藉捧胡耀邦,抬高中共政权本身、重塑信心,显示中共面临崩溃,所以再耍流氓借“修正错误来掩盖罪恶”、“忽悠民众”,妄想蒙混过关。

官媒对胡耀邦历史功绩避而不谈

在诸多纪念胡耀邦文章中,大多泛泛而谈,对胡耀邦的个人人品大加赞赏,对他的历史功绩则避而不谈。唯有《解放日报》文章中,列举了胡耀邦四大功绩,其中两项都与改革开放有关。

多维网指出,由此可见,在纪念胡耀邦过程中,中共持何种倾向。事实上,胡耀邦在政治上失势,就是因为被中共高层认为纵容知识分子的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并指其应该对1986年学生运动的失控负责。而部分媒体寄望中共通过纪念失势的前领导人来释放平反“六四”和政改的信息,无异于痴人说梦。

外界普遍认为,1987年的“反自由化”运动中胡耀邦被认为不力,被中共元老邓小平等人赶下台。当年三位学者方励之、王若望、刘宾雁也遭邓小平点名后,被开除党籍流亡美国,最后客死他乡。胡耀邦在1989年4月15日病逝,由此引发了要求民主的学潮,并且间接导致了“‘六•四’天安门事件”。

2005年,胡耀邦的名字在大陆销声匿迹16年后,中共官方高规格纪念胡耀,并公开正面评价。港媒披露说,当年在中共纪念胡耀邦90周年生日座谈会,是胡锦涛力排黄菊、李长春、罗干的阻力,争取来的纪念胡耀邦的活动。从这次开始,大陆官媒开始公开肯定胡的成绩,称其是“改革开放的功臣”。

中共仍旧容不下胡耀邦

《明报》评论指出,事实上,今天的中共,仍旧容不下胡耀邦。胡耀邦曾说:“如果人民不欢迎我们,就该我们下台了。”;“我始终支持任何人在社会主义制度下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希望大家都在宪法的保护下享有最大的自由。”

1986年,胡耀邦强调“高度民主是社会主义的伟大目标之一”、“民主和自由、平等、博爱的观念,是人类精神的一次大解放。”;1989年,胡耀邦说:“中国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学四个字。”

此外,胡耀邦的铁腕反腐亦有一手,1985年他破天荒批准办案人员到中南海,调查一名政治局委员儿子涉贪的案件,最后在当事人床底下搜出大批赃款,引起中南海震荡。

评论认为,虽然中共当局2005年,曾高规格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但中央对悼念胡耀邦仍很忌讳,因为胡的清正和民主的模范,和今天中共的形象,形成强烈对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