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逝世 成“八九民运”导火索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安平综合报导)4月15日,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耀邦逝世24周年。中共官方的喉舌媒体《解放日报》等罕有地发表文章纪念胡耀邦。实际上,学生在当时的悼念活动正是“八九民运”的前奏。

胡祭日喉舌罕见报导

中共官方喉舌媒体一直以来冷对这个祭日,胡耀邦一词在中国各大网路上依然是“敏感词”。但今年却有所不同,当天《解放日报》刊发两篇回忆文章纪念。赞其正直无私、坦荡胸怀、光明磊落。

《中国新闻周刊》转发了2008年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新闻背后的故事》中,关于胡耀邦追悼会及官媒讣告发布的全过程,文章披露这位中共改革派领导人治丧时一波三折的内幕。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在内的多家中共官媒转发此文。

甚至《环球时报》也发表了官方微博:“【24年前的今天,他走了…】中国的出路是‘民主’和‘科学’四个字,我们为之奋斗了近70年,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现在还需要继续努力。”

此次,中共媒体密集地纪念胡耀邦逝世24周年引发外界各种解读。

胡逝世引燃“八九民运”之火

胡耀邦三子胡德华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解释,他父亲其实和“八九民运”历史并无直接的关联,上世纪八十年代曾出现政治上“小阳春”,而胡耀邦的去世,将公众蕴育的政治期待打破,因此才出现“八九民运”初期的悼念,并继而演变成一场民主运动。

“八九民运”时“天安门四君子”之一的周舵也向德国之声表示,胡耀邦的逝世,成为“八九民运”的导火索,在1986年底至1987年初的学潮之后,胡耀邦被迫辞职,很多学生一直心有愧疚,并在无形中建立了对这位前中共领导人的信任感和情感联结,1989年胡耀邦逝世后,这种情绪被激发:“很多学生觉得自己连累他被拉下台,而且即便从共产党党纪来说,也不符合罢免总书记的程序,海外更直接说这是一场政变,据说当时习仲勋向邓小平拍桌子,说这样做是不对的,实际上他的逝世就成了一个导火索,而且这场风暴也并不是必然就变成这样。”

周舵介绍,由胡耀邦逝世引燃的“八九民运”,当时并未有清晰的发展方向,在当时中共最高决策层也是两派意见:“赵紫阳讲得很清楚‘要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上解决问题’,而李鹏和李鹏周边的保守力量就象4.26社论,完全把学生看成一股敌对势力,说背后有黑手在操纵。这完全是共产党一贯的阶级斗争逻辑。”

习近平会 “平反六四”?

当外界纷纷解读中国媒体上关于胡耀邦纪念文章背后可能的政治信号,及是否会解禁和“平反六四”时,胡德华表示,他不愿意去多做解读及抱更多的希望。

胡德华说,不管官方或媒体对胡耀邦近年解禁动向如何,对于一个真正的政治家来说,功过都交由历史去评定。

周舵认为,目前未看到习李上台后有“平反六四”的迹象,但习仲勋曾经强力反对 “镇压六四”,所以不排除习近平继承其父亲的政治“正资产”,因为“六四”关联党内重大利益,习近平未稳固权力之前,短期内不会在“六四”问题上作出重大决策。

法新社援引历史学家章立凡的话说,虽然讨论胡耀邦的禁忌已经放松,但并不一定意味着全面的改革就要到来。

BBC引述英国诺丁汉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张炜认为,中央早就放开对胡耀邦的评价,对胡耀邦和赵紫阳区别对待。在90年代就有纪念胡耀邦的座谈会。当然在对胡耀邦的评价上,当局仍然有控制,要求统一口径。

这次纪念胡耀邦的文章也没有突破上述限制,比如上世纪80年代胡耀邦同老干部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分歧,以及取消邓小平提出的资产阶级自由化的问题和其他一些敏感问题一直被回避。张炜认为,这表明中共在改革开放问题上没有实质性突破。

中国民众称,中共面临崩溃前夕,又再耍流氓借“修正错误来掩盖罪恶”、“忽悠民众”,妄想蒙混过关。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