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户籍侨民 返国需签证将改善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6日电)近6万名在台无户籍、持中华民国护照侨民返国还要申请签证。内政部今天表示,已修法送立法院审查,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赖士葆上午召开“一本两制”记者会,指目前有近6万名持中华民国护照侨民,不但无法享受130多国免签证待遇,甚至回台湾还要申请签证,盼政府改善。

从韩国返国陈情的首尔华侨协会理事长李忠宪说,他一直以来都拿中华民国护照,但护照身份证栏无身份证字号,使他无法享受130多国免签证待遇,而且返国还要申请签证,被戳记注明无法适用部分国家免签证待遇。

韩国华侨、国策顾问郝明义表示,部分韩国侨民与韩国友人返台,虽然是国民,入境速度却比可免签证的韩国旅客还慢;而且在台求学侨生,民国83年以前,毕业后可申请在台居留,现在却要有工作,且月薪要高达新台币3万7619元以上,也是另一种歧视。

内政部次长曾中明表示,内政部已修正移民法,让无户籍侨民返国不必再申请签证,并已送到立法院审查中。在修法通过前,也有权宜措施,无户籍侨民返国前只要向外馆申请许可,返台就可获移民署发给与护照效期相当的入台许可,不必再申请签证,没申请者也可以落地签方式给予无户籍侨民方便。

外交部领事事务局长陈经铨说,中华民国与部分国家的免签证协议,要求必须在台湾有户籍,因此在无户籍侨民申请返台签证时,才会“善意提醒”,未来会建议拿掉戳记。

内政部移民署副署长何荣村说,只要在台湾出生或有过户籍的国民,就会有身份证号码,这是户籍法规定,请领护照则是依据国籍法规定。目前有户籍国民2300多万人,但无户籍国民有3900多万人,若放宽规定,要考虑是否会有许多无户籍侨民申请护照,也要考虑其他国家给予的免签证待遇是否会受影响。

因应朝鲜半岛紧张情势,何荣村说,若真的发生战事,只要内政部拟定办法并经行政院同意,在韩国的无户籍侨民就可以返台定居,不会受影响。

林经铨则说,会请外馆向同意中华民国护照免签证国,同意无户籍侨民持有的护照享免签证相同待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