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爆裂物步骤 防护侦检处理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16日电)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惊传爆炸案,造成多人死伤。警方今天说,在台湾处理爆裂物,以防护、侦检、处理为主要原则。

台湾时间凌晨近5时,在美国波士顿举行的马拉松赛发生爆炸案,爆炸地点疑似在终点线附近,并造成多人死伤,当地警方表示,至少有1枚以上炸弹爆炸。

外电报导,波士顿炸弹案疑似使用威力强大的黑色火药,其中一个为土制钢管炸弹;专家研判,爆炸后形成白烟,可能是黑色火药,若是黑烟,则为军用炸药。

资深员警说,除近期的高铁、立委服务处炸弹案外,台湾较少发生类似国外爆炸案,若发生,检警绝对会以最快速度,掌握相关情资,缉查、逮捕嫌疑人。

防爆专家表示,以过去处理爆裂物案件来说,若发现爆裂物,会先由地区警局通报,获报后派出1组共4人前往现场分工处理,1人为代理指挥官、1人主责处理爆裂物、2人在旁协助。

专家说,目前有6个地区组,分别为台北、桃园、台中、嘉义、高雄、花莲;处理爆裂物做法以人员少、时间短、接触炸弹次数少,并尽快在现场排除,若在市区发现未爆弹,原则上会移动至空旷地点,保障民众安全。

专家表示,处理爆裂物主要步骤为防护、侦检、处理,防护部分包含通报联系、封锁管制、寻找掩体;侦检动作为X光侦测或电子遮蔽;最后以遥控移离、水炮击解、搜证鉴验。

专家说,安全是防爆任务中最高指导原则,距离就是安全,接近爆裂物容易带来危险,防爆人员在处理爆裂物,除会迅速到场外,都是以遥控方式处理,希望达到零事故、无伤亡任务目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