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调整草案 亲师生都有意见

【新唐人2013年04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6日电)教育部明天将到立法院专案报告“常态性大专学杂费调整草案”,教育团体今天表达反对意见,学生组织也在网路上号召抗争。

根据教育部送到立法院的报告,常态性大专学杂费调整方案草案分两阶段,第1阶段以改善高教反重分配现象为目标,拟自102学年度起实施,预定每4年检讨1次。第2阶段则以学杂费反映教学成本与提高教育品质为目标,预计自103学年度起开始实施,最高调整5%。

另一项备受关注的焦点,在于草案中以经济成长率3%为前提,超过3%才能调学费。日前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员会上,为何挑“3%”这个点,受到朝野质疑,教育部长蒋伟宁强调是“门槛”,代表经济状况转好。

今天上午,包括全国家长团体联盟、全国教师工会总联合会等教育团体,将一同在立法院召开记者会,表达反对学费调涨的立场。教育团体认为教育部的草案拟定过程不透明,内容草率,应撤案重拟。

另外,由学生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联盟”,也在脸书(Facebook)上串联,准备在17日上午8时30分到教育部门口表达诉求。联盟认为学费不该调涨,反而该调降,尤其应优先调降私立大专学费,所需财源则以课征资本利得税取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