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去世 中央党校惊现“该死不死”讽邓小平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逝世,引燃了“八九民运”之火,对中国大陆的历史进程影响深远。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4周年的纪念日,此前几天,中共喉舌《人民网》自曝,胡耀邦去世,有人写挽联,指邓小平“该死不死”,而胡却是“不该死的死了。”

1989年4月,胡耀邦病逝。有人传出消息说此前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怀仁堂开会,批评胡耀邦不执行邓小平指示,不认真清除精神污染,不认真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因此,胡耀邦一气就气死在会场上。

这个传言传播很快很广。中央党校有人贴出挽联,上写:“该死的没有死,不该死的死了。”前一句指邓小平,后一句指胡耀邦。这个传言和这幅挽联很快就传遍北京的党政机关和大专院校。
  
据报导,新华社记者李尚志写出了一篇记述胡耀邦生病、住院、去逝经过的通讯,报送中央分管思想、宣传的胡启立、芮杏文审阅。他们俩人都不同意新华社公开播发,理由是:新华社出面辟谣,会使谣言扩散得更宽。

因此,1989年春夏之交在北京发生的那场政治风波,就是从那个谣言开始的。

中共媒体突反常高调赞扬胡耀邦

在胡耀邦去世24周年的日子,陆媒高调出现纪念胡耀邦去世的文章,尤其是《解放日报》罕见发表两篇署名纪念文章,表示胡耀邦将当年改革面临崩溃边缘拉了回来,将胡耀邦提升到改革开发的“总工程师”高度。

《中国新闻周刊》则转发了2008年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新闻背后的故事》中,关于胡耀邦追悼会及官媒讣告发布的全过程,文章披露这位中共改革派领导人治丧时一波三折的内幕。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在内的多家中国官媒转发此文。

对此,不少大陆民众称,中共面临崩溃前夕,又再耍流氓,企图借“修正错误来掩盖罪恶”、蒙混过关。

据“易宝支付”的一位经理李宁宁披露了当年一个细节,1987年1月15日上午的“党内生活会”结束前,胡耀邦作了最后的检讨,他表示要为自己的全部错误承担责任。但是他也要求中共继续调查自己是否真有野心,是否搞过派系。生活会结束后,有人看到胡耀邦在会议厅的台阶上黯然落泪。

八九“六四”精神领袖之一的王丹,亦撰文悼念胡耀邦:“我们平时看惯了中共领导人那种不苟言笑,一本正经的衣冠形象,那种动不动就皱起眉头,充满敌意的目光。而胡耀邦是个例外,他的活跃,他的不墨守成规,他的随性的言论,曾经让党内外对他议论纷纷,甚至说他‘不稳重’。但是,正是这种政治上的‘天真’,这种‘没有心计’,使得胡耀邦成了少数让人民感到亲近的中共政治人物。这也是为什么一九八九年他的猝然去世,引起全国震动,引发学生运动的原因之一。在这个意义上讲,与其说胡耀邦是个政治家,不如说他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人格者。”

女儿:父亲去世前临终前 很不开心

而在2005年,胡耀邦的女儿满妹所着的《思念依然无尽–回忆父亲胡耀邦》一书面市。

书中回忆,在胡耀邦突然去世之际,身在美国的满妹未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回国之后也没能赶上胡耀邦的骨灰安葬。

满妹还曾经撰文讲述了胡耀邦在离世前最后的一段日子,据她回忆,胡耀邦从辞去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职务时开始便少言寡语,情绪低落。

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突然辞职。许多老朋友、老同事、老部下纷纷打电话、捎口信,想到家里来看望他。胡耀邦让家人一一婉言谢绝。十几个月里,他足不出户,终日不语,除了读书思考,总是长久地沉默着。

“看着他沉默不语的时间太久了,我担心他会闷出病来,就怂恿孩子们去找他玩一种叫做‘宾构(Bingo)’的小游戏,以分散他的注意力。可是玩着玩着,他又会走神儿,重新陷入沉思。有时我们陪他打牌,打着打着,他会突然把牌一推,说:‘没意思!’然后转身走开。”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