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去世 中央黨校驚現「該死不死」諷鄧小平

【新唐人2013年4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的逝世,引燃了「八九民運」之火,對中國大陸的歷史進程影響深遠。4月15日是胡耀邦逝世24周年的紀念日,此前幾天,中共喉舌《人民網》自曝,胡耀邦去世,有人寫輓聯,指鄧小平「該死不死」,而胡卻是「不該死的死了。」

1989年4月,胡耀邦病逝。有人傳出消息說此前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懷仁堂開會,批評胡耀邦不執行鄧小平指示,不認真清除精神污染,不認真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因此,胡耀邦一氣就氣死在會場上。

這個傳言傳播很快很廣。中央黨校有人貼出輓聯,上寫:「該死的沒有死,不該死的死了。」前一句指鄧小平,后一句指胡耀邦。這個傳言和這幅輓聯很快就傳遍北京的黨政機關和大專院校。
  
據報導,新華社記者李尚志寫出了一篇記述胡耀邦生病、住院、去逝經過的通訊,報送中央分管思想、宣傳的胡啟立、芮杏文審閱。他們倆人都不同意新華社公開播發,理由是:新華社出面闢謠,會使謠言擴散得更寬。

因此,1989年春夏之交在北京發生的那場政治風波,就是從那個謠言開始的。

中共媒體突反常高調讚揚胡耀邦

在胡耀邦去世24周年的日子,陸媒高調出現紀念胡耀邦去世的文章,尤其是《解放日報》罕見發表兩篇署名紀念文章,表示胡耀邦將當年改革面臨崩潰邊緣拉了回來,將胡耀邦提升到改革開發的「總工程師」高度。

《中國新聞周刊》則轉發了2008年新世界出版社出版的《新聞背後的故事》中,關於胡耀邦追悼會及官媒訃告發布的全過程,文章披露這位中共改革派領導人治喪時一波三折的內幕。包括人民網、新華網在內的多家中國官媒轉發此文。

對此,不少大陸民眾稱,中共面臨崩潰前夕,又再耍流氓,企圖借「修正錯誤來掩蓋罪惡」、矇混過關。

據「易寶支付」的一位經理李寧寧披露了當年一個細節,1987年1月15日上午的「黨內生活會」結束前,胡耀邦作了最後的檢討,他表示要為自己的全部錯誤承擔責任。但是他也要求中共繼續調查自己是否真有野心,是否搞過派系。生活會結束后,有人看到胡耀邦在會議廳的台階上黯然落淚。

八九「六四」精神領袖之一的王丹,亦撰文悼念胡耀邦:「我們平時看慣了中共領導人那種不苟言笑,一本正經的衣冠形象,那種動不動就皺起眉頭,充滿敵意的目光。而胡耀邦是個例外,他的活躍,他的不墨守成規,他的隨性的言論,曾經讓黨內外對他議論紛紛,甚至說他『不穩重』。但是,正是這種政治上的『天真』,這種『沒有心計』,使得胡耀邦成了少數讓人民感到親近的中共政治人物。這也是為什麼一九八九年他的猝然去世,引起全國震動,引發學生運動的原因之一。在這個意義上講,與其說胡耀邦是個政治家,不如說他是一個理想主義的人格者。」

女兒:父親去世前臨終前 很不開心

而在2005年,胡耀邦的女兒滿妹所著的《思念依然無盡–回憶父親胡耀邦》一書面市。

書中回憶,在胡耀邦突然去世之際,身在美國的滿妹未能見到父親最後一面,回國之後也沒能趕上胡耀邦的骨灰安葬。

滿妹還曾經撰文講述了胡耀邦在離世前最後的一段日子,據她回憶,胡耀邦從辭去中共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職務時開始便少言寡語,情緒低落。

1987年1月16日,胡耀邦突然辭職。許多老朋友、老同事、老部下紛紛打電話、捎口信,想到家裡來看望他。胡耀邦讓家人一一婉言謝絕。十幾個月里,他足不出戶,終日不語,除了讀書思考,總是長久地沉默著。

「看著他沉默不語的時間太久了,我擔心他會悶出病來,就慫恿孩子們去找他玩一種叫做『賓構(Bingo)』的小遊戲,以分散他的注意力。可是玩著玩著,他又會走神兒,重新陷入沉思。有時我們陪他打牌,打著打著,他會突然把牌一推,說:『沒意思!』然後轉身走開。」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