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欧首个FTA 陆与冰岛签了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中国大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与冰岛总理西古达朵提举行会谈,双方并签署自贸协定。这是中国与欧洲国家第1个自贸协定。

大陆国际在线分析,中冰经过6年会谈,终于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由于中欧近来贸易摩擦不断,大陆太阳能等产品屡遭欧盟双调查,中冰FTA将对今后大陆与其他欧洲国家签署FTA产生示范意义。

报导说,中国目前与瑞士的自贸协定谈判也在进行中。

中新社则报导,李克强会谈时表示,希望双方抓住这一历史机遇,促进友好交往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

李克强说,扩大开放能带来红利,这是中国过去十几年的亲身体验,对任何国家也都是适用的。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艰难复杂局面,要实现复苏,搞贸易保护主义是南辕北辙,推动自由化便利化才是正途。

他说,希望双方相互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相互投资,促进贸易动态平衡。拓展在地热勘查和高效利用等清洁能源领域合作,加强在冰川、火山、地震等地质地学领域联合研究、技术合作,在多双边层面开展北极相关领域务实合作交流,共建海洋与极地联合研究中心。

西古达朵提(Johanna Sigurdardottir)则说,希望进一步拓展两国在贸易、投资、地热、地学、北极、环保等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冰方重申支持中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观察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