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构思未来卡车 省油兼救人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15日路透电)欧洲联盟(EU)今天制定卡车新规范,未来的欧洲卡车车体应该比较长、比较圆、更符合空气动力学,而且也要采纳美国已经上路的创新发明,如此不仅能节省油耗,还能降低车祸率。

欧洲联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估计,卡车实施新规范后每年可节省约5000欧元(6600美元)燃料成本。

以传统卡车每年行车里程10万公里计算,落实新规范的卡车可减少7%到10%的排放量;此外,欧洲每年发生300到500件卡车撞死脚踏车骑士与行人意外,这项新提案也有助挽救生命。

欧盟运输委员会执行委员卡拉斯(Siim Kallas)发表声明说:“砖头外型是你能想像最没有空气动力的物体,所以我们要改善道路上的卡车外型。”

重装载车辆有棱有角的砖块外型影响驾驶人视野,多年来,代表卡车车祸受害者的活动团体不断奔走要求改变。

欧洲道路事故受害人联合会(European Federation of Road Traffic Victims)主席默西(Jeannot Mersch),呼吁尽快落实这种改变。

他在声明中说:“卡车在道路安全方面声名狼藉,事实也正是如此,在现在,遭卡车正面撞击,就像是撞向砖墙一样。”

欧盟要赢得成员国与议会支持整个程序要花上约18个月,在卡车业者游说反对的同时,常常削弱了执委会提案的力量。

但针对放宽既存法律的卡车车体长度限制可以立即进行,由于车商设计周期长,未来可以提出相关规定。

一位要求不具名的执委会官员说,改型可能发生的很快。他说,目前美国已经在使用所谓的“船型尾”卡车,也就是可以加到车辆后部的可收回折板。

这种造型成本约2000到3000欧元(2600到3900美元),但由于可节省燃料,成本一到两年即可回收。(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