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構思未來卡車 省油兼救人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15日路透電)歐洲聯盟(EU)今天制定卡車新規範,未來的歐洲卡車車體應該比較長、比較圓、更符合空氣動力學,而且也要採納美國已經上路的創新發明,如此不僅能節省油耗,還能降低車禍率。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估計,卡車實施新規範後每年可節省約5000歐元(6600美元)燃料成本。

以傳統卡車每年行車里程10萬公里計算,落實新規範的卡車可減少7%到10%的排放量;此外,歐洲每年發生300到500件卡車撞死腳踏車騎士與行人意外,這項新提案也有助挽救生命。

歐盟運輸委員會執行委員卡拉斯(Siim Kallas)發表聲明說:「磚頭外型是你能想像最沒有空氣動力的物體,所以我們要改善道路上的卡車外型。」

重裝載車輛有稜有角的磚塊外型影響駕駛人視野,多年來,代表卡車車禍受害者的活動團體不斷奔走要求改變。

歐洲道路事故受害人聯合會(European Federation of Road Traffic Victims)主席默西(Jeannot Mersch),呼籲儘快落實這種改變。

他在聲明中說:「卡車在道路安全方面聲名狼藉,事實也正是如此,在現在,遭卡車正面撞擊,就像是撞向磚牆一樣。」

歐盟要贏得成員國與議會支持整個程序要花上約18個月,在卡車業者遊說反對的同時,常常削弱了執委會提案的力量。

但針對放寬既存法律的卡車車體長度限制可以立即進行,由於車商設計週期長,未來可以提出相關規定。

一位要求不具名的執委會官員說,改型可能發生的很快。他說,目前美國已經在使用所謂的「船型尾」卡車,也就是可以加到車輛後部的可收回折板。

這種造型成本約2000到3000歐元(2600到3900美元),但由於可節省燃料,成本一到兩年即可回收。(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