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华人富豪 蔡衍明台首富

【新唐人2013年04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郑崇生上海15日电)财经杂志富比世(Forbes)今天公布2013年华人富豪榜,旺旺集团主席蔡衍明排名第12,身价98亿美元,是最富有的台湾人。最有钱的华人,是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

李嘉诚今年以净资产310亿美元的身价,连续第15年蝉联华人首富,财富较去年增加55亿美元。

中国大陆首富则换人,由食品业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身价116亿美元夺下,排名第9,他是大陆地区唯一入榜前10名的富豪。

台湾首富是蔡衍明,他去年以62亿美元身价排16,今年则超越富邦集团董事长蔡万才,成台湾首富。蔡万才今年排18、身价78亿美元,财产增加但排名退7名。

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身价较去年减少4亿美元、净资产为51亿美元,在华人富豪榜上排名退至第29名,是台湾富豪第3名。

去年榜单上的大陆首富为网路科技业的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他去年以102亿美元的身价排第6,福布斯的分析指,李彦宏今年受股价下跌影响,财富萎缩至69亿美元,排21名。

同样受股价下跌影响导致身价缩水的,还有去年入榜前10名的另一大陆富豪、三一重工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他今年以73亿美元身价排19。

富比世的华人富豪榜上前3名都由香港房地产界包办,第2名是恒基集团主席李兆基,身价203亿美元;第3名是新鸿基地产集团郭炳江及郭炳联两兄弟,身价200亿美元。

富比世分析指出,2013年净资产达10亿美元以上的华人富豪增加47人,共计245人,年增24%;净资产合计增加1627.1亿美元、共计7184.6亿美元,年增29%,财富成长高于人数成长,这显示财富仍集中于更有钱人的趋势;华人富豪榜中大陆富豪的占比达50%,成为华人社会亿万富翁主力。

相关文章
评论